星期五, 十月 27, 2006

响油芦笋

现在这道菜很有名了吧? 人们都说“淡鸟的响油芦笋”,其实不是, 我第一次看到这个菜是在电视上,一位汉通大酒店的老师傅在教这道菜,也不知道是不是他的原创。之前,后来也从没在哪个饭店里见过这道菜。 姜蒜末用油炝泼的做法在素菜里早就有的,这道芦笋不大寻常的是用酱油和糖来调味汁, 当然香油泼姜蒜还是点睛之笔,给了这道菜独特的香气。

汉通是宁波很好的一家海鲜饭店。


响油芦笋

11/13/2003


xiangyou lusun


“响油芦笋”,俺在宁波学的一道菜。

芦笋因其清香,脆嫩,漂亮而受很多人喜爱。 常见的做法有清炒,酱爆等。俺最喜欢的,便是这道响油芦笋。看上去,它造型美观,翠碧诱人; 闻上去,扑鼻的姜蒜香油混合的强烈香气; 吃上去,又很好的保留了芦笋独特的清香和口感—是一道不折不扣的色香形味俱佳的素菜。这道菜制作起来也很简便,现在给大家介绍一下它的做法:


1. 新鲜芦笋洗净将根部切除(约半寸),剩余部分按3或4等分切段(每段长约1-1.5寸),较粗的芦笋段用刀纵向剖开(不要切断)以利入味。
2. 生姜一块,大蒜数瓣均去皮洗净切成细末。
3. 烧一大锅水,水开后将芦笋段焯至刚熟捞出沥干摆放盘中。
4. 炒锅坐中火上加优质酱油/或生抽约3-5勺,水稍许,白糖,精盐,鸡精各适量,烧开后浇在芦笋上。
5. 将姜蒜末均匀地洒在芦笋上。
6. 炒锅洗净坐中火上加香油(麻油)色拉油各约3-4勺,烧热后浇在姜蒜末上。


因为在此菜制做的最后一道工序—浇油—时会有“刺啦”的响声,而“响油”又与 “香油”谐音,故名“响油芦笋”。大家也可以根据对香油的喜好而适当调整香油与色拉油的比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