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一月 21, 2006

拍摄焰火的基本setup

简单说一下拍摄焰火时相机的最基本设置。

三角架
快门线或快门遥控器
手动聚焦无穷远(也可以先用自动聚焦对一团焰火聚焦,然后改为手动这样聚焦距离就固定了,这种办法在离焰火较近时更准确些)
Iso值设定为相机的最低值
光圈一般设为f8到f14之间
用相机的完全手动档(M), bulb (B门),根据焰火的情况和想要达到的效果随意控制曝光时间,一般在一两秒到几十秒之间。

尽量在上风向或侧风向拍照,以避开大量焰火造成的烟雾。

还有可以通过用遮盖镜头的办法来在一张片子上干净地照出多团焰火。

下面这个网站收集了一些关于拍摄焰火的文章和网页,有兴趣可以读一读:

http://www.photographyblog.com/articles_photographing_fireworks.php

受Aya拍的焰火启发,我还尝试过用比较大的光圈,比如f5.6或更大,适当减短曝光时间,这样拍出来的焰火“花瓣”比较粗些,不是一条条的细线,一般dc的焰火模式就是这样的。不过由于曝光时间减短,时机的把握也更困难一些。

如果有有意思的建筑物等作背景/前景可以考虑把焦段拉远一点,把这些东西也都包括进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