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27, 2006

糖醋排骨(凉菜)

糖醋排骨(凉菜) 6/11/2004

淡鸟


tangcu paigu

糖醋排骨的做法很多,多为热菜,可我最喜欢的却是这道凉菜的糖醋排骨。这是江苏常州一带的一道特色冷盘,还记得很久以前回老家吃这道菜时心里总是在琢磨:这么好吃的排骨是怎么做出来的?

其实很简单。

用料:猪小排1斤,植物油200克,酱油3匙(一般家里喝汤时每人用的汤匙),镇江香醋3-4匙,绍酒2-3匙,白糖3-5匙,生姜8-10大片,水淀粉少许。

做法:
1. 将斩成小块的排骨洗净入沸水中煮至断生,捞出沥干。
2. 炒锅放油烧热后下入煮过的排骨冲炸至发硬,四边略上棕色后捞出。
3. 锅中油倒出后重置火上,加入绍酒,酱油,香醋,白糖,生姜,排骨后加水至没过排骨后大火烧开,转中小火炖约30分钟汤汁不多(约剩1/3)时,改大火淋入水淀粉勾欠略翻盛盘即可。

注:
1. 油炸这一步可以使成菜嚼口好,但不宜炸过,否则会使排骨过硬、过柴。
2. 最后一步勾欠原则上是要使糖醋汁均匀地包裹在排骨上,但是由于欠汁冷却后会进一步变稠、变硬,所以欠汁要适当勾得薄一些。
3. 喜欢醋味浓的可以在勾欠之前补加一些香醋。
4. 用料的多少是我给初学做菜的朋友们的一个参考,以便操作。大家尽可根据个人口味喜好改变具体用量比例。

记得在老家吃时, 这道菜看上去要黑很多(和可乐的颜色比较接近),可能是我用的酱油比较红的缘故。还有就是等我自己做出这道菜之后,才发现原来它热吃也是不错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