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27, 2006

熏鸡熏蛋

俺从小直到目前为止最喜欢的肉类做法之一就是这个薰了。俺娘的拿手菜,俺当年私房的"力作"之一,哈!

xunji xundan



熏鸡,熏肉,熏鸡蛋

2003年10月28日

俺的这种熏鸡/肉/蛋用料简单,操作方便—特别宜于家居制作,可味道却丝毫不含糊!

1. 小鸡一只洗净切四块置炖锅中,加绍酒4-6勺,炒好的糖色,酱油(或生抽)适量,美极鲜酱油(可无)及老抽各少许,葱结,姜块(拍破),花椒20余粒,八角一颗,桂皮一小块,十三香或五香粉少许,白糖1-2勺,精盐,鸡精适量(盐多放以宜入味),加水没过鸡块,开大火汤开后撇净浮末,转中小火炖约30-45分钟,其间翻身数次。

2. 卤鸡时,另取一锅白水煮鸡蛋若干(俺一般煮1-2打,熏好的鸡蛋可以当早餐吃)。煮好后冷水冲凉剥皮。

3. 将卤好的鸡取出控干汤汁置一盘中,把剥好皮的煮鸡蛋放入卤鸡的汤中大火炖至鸡蛋入味呈棕黄色捞出(15分钟以上)。

4. 炒锅底铺锡箔纸一张,于正中底部位置(锡箔纸)均匀地洒上薄薄一层茶叶(我喜欢用茉莉花茶--熏出来的鸡/肉/蛋会散发一股茉莉花香!),然后茶叶上再洒一层白糖。架上钢丝架,将卤好的鸡与蛋置于架上,盖好锅盖。

5. 开小火,约半分钟后可看到锅边生起白色的烟雾,约1-2分钟后烟雾变浓。可根据对熏味浓淡的喜好熏制2-8分钟后关火,静置约十分种待烟雾散净后再掀锅盖,取出熏好的鸡与蛋。



注:
1. 熏制时烟雾纯白或白色略黄为佳,若发现从锅口边漏出的烟雾由白转入棕黄,则说 明茶叶与糖已过于焦糊,这时应立即关火,否则会影响成品口味。

2. 此熏法迅速有效,又不会产生过量的烟雾,熏制时只需打开抽油烟机即可。

3. 若将鸡肉换成切成大块的肥瘦相间的带皮猪肉 并适当延长卤制时间,就可做成熏肉了。

4. 鸡蛋(鹌鹑蛋亦可)要用鸡/肉汤卤过再熏才味道鲜美。

5. 熏好的鸡/肉/蛋晾凉后熏味会更加浓郁芬芳。斩块切片后便是上佳的冷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