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27, 2006

新疆凉面 + 烤羊肉串

新疆凉面 8/29/2005


淡鸟

xinjiang liangmian

新疆凉面又称黄面,面呈金黄色,酸辣爽口,口味和凉皮子比较接近。新疆人常常喜欢在吃羊肉串的时候来上一盘凉面,二者一冷一热一荤一素可谓相得益彰。小时候住在新疆的时候除了烤馕和羊肉串外,凉皮子,凉面,凉粉都是我喜欢的街头小吃。后来长大了每次回乌鲁木齐,即使是冰天雪地的冬天也总要去吃几次凉面解馋,而且可笑的是每次都会因为吃的太急,吃一半时一定会被噎得直打嗝。


新疆凉面的拌料极其简单,所以即使不在新疆我也常常自己拌了吃,不过要想找得到与黄面口感相近的面条却不大容易,我倒也不太在乎,有时便用方便面煮煮拌了。


后来到了美国,才发现这spaghetti的颜色口感倒是和那黄面像了八成,正是用来拌新疆凉面的好材料。现在给大家推荐一下,这个凉面简单方便,是大家在吃烤肉的时候对主食的极佳选择(如果各位吃烤肉的时候还吃主食的话),其实烧烤时如果只吃肉,不管是羊肉串,鸡翅还是牛排,都是很容易腻的,如果搭配上这酸酸辣辣的新疆凉面,我保证你连肉也会多吃两块的 :)


做法:较粗spaghetti煮25-30分钟煮软捞出过凉水后沥干置冰箱冷藏室1小时以上。吃时加盐,米醋,油泼辣子,蒜水(大蒜捣碎加水调和),麻油,鸡精,拌匀即可。照片里的这盘我还加了烤麸和黄瓜丝,喜欢的还可以加点香菜碎,不过正宗的新疆凉面是没有这些东西的。



调味的关键:

1.醋和盐要放够量,这个面够酸才开胃,盐少了则淡而无味。

2.辣椒多少可以随意,能者多放。

3.原来我以为蒜水是最重要的,后来发现其实不放味道也不错。

4.建议不要放芝麻酱或其他酱料,否则会破坏此面酸辣爽口的特色。



吃的时候别忘了再来两串羊肉串!

yang rou chuan

烤羊肉串要点:

1。羊肉要有肥有瘦,肥瘦相间穿好,这样烤出的不干。

2。新疆人烤羊肉是不腌肉的(除了一些在外地为迎合当地人口味而改变的新疆人:)),一般烤时先在清水中蘸一下,然后烤到半熟时撒一遍调料(盐,孜然,辣椒粉),烤熟时再撒一遍调料,再略烤后即可。这样烤出的羊肉较嫩而又保持了羊肉本身的香味。也可以在烤的时候往肉上刷些油(羊油牛油菜油均可),要注意当油滴到炭上及时将引起的明火扇灭,否则烤肉变成烧肉了。

3。最好用铁/钢芊烤肉,穿肉时肉片/块间适当有少许间隙,这样羊肉通过烧烫的铁芊里外受热,减少成熟时间,更好保持肉中水分,使肉更嫩。照片中我用的是竹签,所以只好把肉穿密穿紧,否则竹签会被烤断。我正决定把我那台不用的自行车车条拆下来磨尖了以后烤肉呢。新疆人烤肉的铁芊是扁的,这样翻动时肉不会在钎子上滚动,受热均匀。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原来是新疆老乡,我的乡愁都被你的家乡饭勾了出来!明天一定试一试!
-北极边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