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27, 2006

“极速油条”----炸油饼

“极速油条”----炸油饼 9/1/05
淡鸟

you bing

趁着最近私房的油条热,我来介绍一下自己常做的油饼。 这种油饼的配料和油条相近,好处是无需长时间醒面,方法简便易于掌握,可以现做现吃,从和面到吃到嘴,十几二十分钟就可搞定,比较适合容易心血来潮的人:)大家周末做早餐时不妨试试。


原料:
白面2 cup,
泡打粉(baking powder)1.5 – 2 teaspoon,
精盐1/2 teaspoon,
植物色拉油 4-6 大勺(用你平时喝汤的勺子就可以了)


做法:
1. 先把面,baking powder, 盐在一个盆中略略拌匀,加冷水适量和成面团(面团软硬程度随意,如做一般面食,如饺子面,烙饼面,的软硬度均可)
2. 分数次将色拉油(每次1大勺¬)揉入面团,每次揉到面团光滑且不油手时即可。
3. 锅坐火上,加色拉油1 – 2 cup。
4. 将揉好的面团揪成约高尔夫球大小的剂子,取一个杆成2-3毫米厚薄饼,在中间等距平行划2-3刀。
5. 待油温升高后将一片薄饼下入,两面炸成淡黄至金黄色捞出即可。




补充说明:

1. 这个油饼的配料比例无需很精确,平时我都是靠感觉随便下料,这里为了让大家在开始时容易操作才给出具体的原料用量。
2. 如果面和的较硬,炸出的油饼比较酥脆;相反如果面较软,则成品较松软。
3. 下油锅炸时油温应比较高,面饼下锅时应立即看到油翻起鱼眼泡,面饼迅速膨胀鼓起,否则油温不够,等油温升高些再炸。
4. 擀面饼前可让面团略醒数分钟,目的是防止因面团刚揉好筋力大,擀时回缩。
5. 面饼要擀得比较薄炸出的效果才好。
6. 擀面饼时不要加扑面(用来防粘的干面),否则炸饼时扑面形成黑色沉淀,油烟四起。其实因为面团中有油,擀面饼时并不会粘连。

you bing2

总之这个油饼做起来是很简单地,外酥脆内松软,口味我觉得也绝不比油条差。这个油饼不单中国有,其实墨西哥餐馆的sopaipilla基本上就是这个东西,他们一般就把切成方片的饼胚炸了,上桌的时候一个个鼓鼓的像某些人的钱包 :) 俺有次圣诞的时候还吃过切成圣诞树型的。因为他们的锅大油多,所以饼坯可以擀得较厚,成品较为松软。


我不罗嗦了,要是想吃就去干吧,保你成功!

2 条评论:

David 说...

Fantastic photographs.

淡鸟 说...

Thanks David for stopping by and leaving such a nice comment! But you know what ... this post is about the taste rather than the look... just kidding!

Thanks again for being the first one to leave a word on my blo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