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27, 2006

熏豆腐串,熏肘子,清蒸白玫瑰

熏豆腐串,熏肘子,清蒸白玫瑰 11/17/2005

——淡鸟

1. 熏豆腐串

今天的主角便是这个熏豆腐串,东北的朋友一定不会觉得陌生吧 :)

xun dou fu chuan


豆腐串是长春火了很多年的街头小吃,一般来讲做法有两种,一种是将豆腐皮(东北人叫干豆腐)串牙签串后略为熏制(或不熏),然后在清鸡汤里慢炖入味,吃时在豆腐串上刷上辣椒酱,撒上香菜碎,再浇上点鸡汤,热气腾腾的即解馋又暖身。一般街边的小贩支一口锅卖的多是这种。第二种做法是将穿好的豆腐串放在卤肉或烧鸡(均为红卤)的汤中卤入味,然后再熏制一下。这种吃的时候一般是不带汤水的,冷吃热吃均可,口味比第一种更浓厚一些,是下酒好菜。一般熟食店里卖的多是这第二种。

今天大家看到的就是用后一种方法作的豆腐串,大家如果在节日的时候去朋友家Party,或者外出picnic, 这个都是不错的选择,不怕凉。

做法:
1. 豆腐皮(速冻的用凉水解冻泡软后投洗几遍)切约 8cm*15cm的长方形,顺长边卷成一个很松的卷,这样每个牙签上穿上4 – 5 个豆腐卷。

2. 穿好的豆腐串放在卤肉或鸡的汤里(见下一道“熏肘子”做法)中小火卤制约20分钟,捞出,控干汤汁。

3. 炒锅中铺一张锡箔纸,尽量使锡箔纸和锅底接触。在锅底锡箔纸上撒一层干的茶叶(茉莉花茶为佳)和糖(红糖白糖均可),然后架上一个用来蒸东西或垫盘子的钢架,将卤好的豆腐串一层层铺在架子上,盖严锅盖,开小火,熏制约5 – 10 分钟关火,等数分钟后待锅中熏烟散尽时开锅将豆腐串取出即可。

这个熏法很简单,效果也很好,俺很久以前在私房介绍过(“熏鸡熏蛋”)。大家不用担心熏烟很大, 熏制时开着一般的抽油烟机即可。另外用了锡箔纸熏制后锅很容易清理。 只要用不带不沾涂层的铁锅,大家也不必担心会损坏锅(注意要小火熏制),俺家里那只铁炒锅熏了几十次了还炒嘛嘛香的健在着 :P


2. 熏肘子。

xunrou you bing


这个就是熏豆腐串之前的那个熏肘子了。简单的做法是先将去骨猪肘子在放了生抽、老抽、糖色、绍酒、冰糖、精盐以及各种调味料(葱结、姜块、八角、小茴香、桂皮等)的卤汤里大火烧开,撇去浮末,转小火卤制45-90分钟后捞出再按前面熏豆腐串的方法熏制。 放凉后切片食用。讲究一些的可以用老汤来卤制,或者可以参考俺的旧贴“东北酱骨头”的卤制方法:

东北酱骨头


这个熏肘子和饼类,比如椒盐油饼,葱油饼,春饼(卷饼)等一起吃最合适不过了,东北就有个“李连贵熏肉大饼”很有名~~

和饼一起吃的时候可以配以吃烤鸭时的甜面酱和葱丝, 也可以切片后单独或蘸酱油醋蒜泥香油调成的味汁吃,是一道不错的冷盘。


这次我就这个熏肘子吃的是椒盐油饼,做法便和一般的葱油饼做法相同,只要把葱花换成花椒面就可以了。和面的时候(用凉水或温水均可)如果放一个鸡蛋,烙出的饼效果很好,外酥脆里松软。

这次的面和得比较干,下面这盘是以前做的,油放的也比较多,比较好看一些,当然要想和露西的千层饼比美是不可能嘀 :)

jiaoyan you bing




3 清蒸白玫瑰

qingzheng yujuan rose


这个清蒸白玫瑰嘛,是这么来的—

Costco 有卖这种Dover Sole 的鱼片的,味道和龙利很接近(据说其实就是龙利! ---DN, 2006.10),口感更细腻些,俺家阿胆儿(小鸟 :))很爱吃。我便常买来清蒸给他。 可是因为这个鱼片很薄并且薄厚不均匀(靠头的地方比靠尾的地方厚),如果直接蒸很容易造成水分过分流失,薄的地方过老过硬,所以我就把每一片鱼紧紧地卷起来再蒸,卷之前可以用少许盐和色拉油抹一下鱼肉,开水上屉蒸5-6分钟,关火,等2-3 分钟后再开盖,将蒸出的汤汁滗出不用,浇上少许用酱油/老抽和蚝油调成的味汁(比例大约1:1即可, 也可以直接用蒸鱼豉油),撒上葱姜丝,泼以滚油即可。这种鱼只要新鲜便不会腥,不放料酒可以更好的保持鱼鲜。

开始的时候鱼卷蒸出来时这样的:

qingzheng yujuan


然后有一天我在卷鱼的时候把它立起来一看,哇赛!



卷玫瑰花的时候每一朵只用半片鱼片,可以先将一片鱼顺长从中间切开再卷,也可以先把一整片鱼卷好了在从中间切一刀,变成两朵玫瑰。 卷的时候从靠鱼头较厚的一头卷起。

很简单吧,请客吃饭的时候你把这一朵朵白玫瑰端上来,保证让你的朋友们大吃一惊 :O

1 条评论:

匿名 说...

You are brilliant!